2021部落格BLOG

2021.10.28

《One Danced》人物專訪—陳武康:管你怎麼看・我丟係陳武康

時     間|2021年09月24日(五)

受 訪 者|陳武康(驫舞劇場-藝術總監)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尹良豪(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職班二年級)
 


 

      隨著疫情的趨緩,國民的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藝文表演團體早已蓄勢待發,迫不及待重拾站上舞臺的生活,持續豐富著人們各種欣賞藝術的經驗,並透過藝術滿足人們審美的需要。

      剛榮獲第十九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得主的陳武康,應2021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之邀擔任本次藝術家之一。陳武康與兩位通過徵選的舞者,透過肢體語彙以紀錄片的形式重現《One Danced》舞作,舞者在特殊布料上以汗水作為媒介紀錄著行進的軌道,依循舞者汗水的軌跡,彷彿引領觀眾走入時光隧道,一同窺探生命的歷程,更帶給觀者不同的觀賞角度及場域視野。

 




 “我一直想選擇一種紀錄的方式,探索創作中到底什麼東西是可以留下來的?”


      關於紀錄的方式:我們可以透過書寫記下當下的心情或事蹟作為留念;我們也可以透過相機錄下動態影像作為收藏。試想,藝術創作中與舞者本身所激發的產物又該如何被紀錄?如果『紀錄』的工具變成劇場裡舞者『身體』本身的話,有什麼能真實的被紀錄下來?怎麼去紀錄?觀看角度又會有什麼改變呢?
 

( 採訪陳武康過程  圖片提供 / 藝文中心 )

     
      陳武康表示不管是以何種舞蹈形式的演出,共同點就是「汗水」,他選擇開始紀錄舞者的汗水,讓舞者在舞臺(特殊布料)上裸身揮毫,隨著肢體的擺盪,任汗水恣意的揮灑。在布料的選擇上也是創作過程中的一大挑戰,不同於2017年曾在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以水寫紙作為舞臺,透過舞者的身體去書寫、拓印,而今年陳武康希望能找到他心目中更理想的布料,更清楚地紀錄舞者的汗水,使觀眾能更清楚地觀看舞者身體與布料兩者之間的變化。而觀看的方式因舞者身上所流下的情感(汗水)、肉體的熱度與布料所產生的化學反應,瞬間昇華為看得見的生命力時,遂此開啟了觀者不同視角的可能性,同時也構成創者、演者、觀者三方之間所能留下的共同語彙。

 

( 示意圖片 取自網路資料: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5/11/28/22/01/naked-1068005_1280.jpg )



 “在亞洲傳統思想與教育體制下,人們或許會覺得自己很保守,但其實不然”


      在過去教育與社會環境中,舞蹈大多埋沒在一般人的生活裡,多數人們對本身的身體觀念大多是保守的。陳武康表示:「過去我們就一直被灌輸與教導,今天你要脫就要脫得有原因。」在臺灣,「跳舞」不是一件太日常的事,加上刻板的傳統觀念,先別說是全裸跳舞,在一般人眼裡哪怕只是稍微裸露的畫面都有可能令觀眾詫異與卻步,試問,是否已在下無形中限制著某些觀看的思維與藝術創作發展的可能?從創作的角度切入,陳武康認為:「那如果我從頭到尾都是脫著(裸體),那不就沒有『原因』的問題 ?」反思,我們或許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保守,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身體,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從出生就開始靠著身體不斷去探索、感知這個世界;反之,在藝術的創作過程中也是如此,作為《One Danced》作品中重要的紀錄工具——身體,需要先由身體本身去執行、對話才能轉譯成肢體語彙進而傳遞情感,如同陳武康認為裸體表演的觀點:「我不會因為覺得身體很美而脫,裸體,純粹是想從舞者的角度看得更清楚、聽得更清楚。」《One Danced》作品單純以純肢體(裸體)創作的形式,不但跳脫既定的框架及思維,更將舞蹈回歸到身體的本質,深掘舞者身上所承載自身生命的歷程及記憶。

 

示意圖片 取自網路資料: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6/07/17/21/01/skin-1524731_1280.jpg )



 “汗水在布上留下的印漬,是誠實與身體對話最好的證據”
 

      在《One Danced》作品創作中,身體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藉著人體二百零六根骨頭牽動著身體軀幹,配合著舞者的氣息,使得每一寸肌膚、每一塊肉都充滿著生命飽滿的厚度。本作品並無過多的故事敘述,而是純粹從舞者身上挖掘更多的可能性與觀看的方式,作品中屏棄過多硬體符號的軟身體,整場演出無任何背景音樂,以特殊布料為主要硬體,透過舞者的「身體」與「空間」、「觀眾」的交談,清楚地顯現出舞者過去的訓練與經驗的養分,回歸到作品觀看的方式,陳武康表示:「不管是從創作的角度、表演的角度、觀眾觀看的角度,一個狀況有很多不同解讀的方式」,如《One Danced》中,舞蹈從舞者身體開始出發,舞者的一舉一動,一踩一踏皆在布料上留下了大小、形狀不一的印漬,汗水在布上時而深,時而淺,時而若隱若現,汗水彷彿在布料上紀錄著人生場面的調度,透過舞者身體的維度,形塑出各種不同觀看的可能,也為舞臺開啟多重對話、不同觀看的視野。

      舞跳完了,汗水褪去了,什麼改變了?什麼留下來了?舞蹈從來不只是身體的舞動,他更是透過身體對自我的探索,及與他者的對話。生活在現代快節奏步調中、被重重壓力包圍的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釋放自己的身體?沒有真正面對自我赤裸的內心世界?或許,欲得到身體真正的解放前,我們應先沉澱自身的心靈,用心傾聽身體內在的覺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