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部落格BLOG

2021.11.29

《時光冉冉》絮叨叨 人物專訪I-譚天 :穿梭於藝術時空的行者

時    間|2021年09月5日(日)

受 訪 者|譚天(《時光冉冉》絮叨叨-動作設計/主要演員)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尹良豪(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職班二年級)

 


 

     《時光冉冉》絮叨叨是延續前身《島嶼時光》、《時光冉冉》的跨域特質,穿梭於異質藝術時空的第三部曲,由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導演親自操刀策劃,召集當代劇場表演藝術界的翹楚,整合各系所、各領域的藝術菁英,從視覺概念、肢體、音樂、舞臺設計、劇場燈光、服裝及新媒體科技影像的植入,在疫情後重啟臺藝大最大規模表演藝術領域的超現實[1]總體劇場。

     《時光冉冉》絮叨叨以無形的文本架構、強烈的視覺概念、簡練又具意象的肢體重新解構藝術時空裡各領域的混沌與迷失,重新構築藝術實踐裡的超我,譚天老師以Jacques Lecoq[2]的表演方法進行訓練及創作,同時邀請觀者再次走進超領域藝術時空迴廊,體驗藝術時光荏冉的永恆哲學。

 

(《時光冉冉》絮叨叨總彩畫面 圖片提供 / 藝文中心 )

 

 “以劇場為出發點,慢慢剝離傳統文本的想像,使得各領域擁有真正話語權”

 

      一部作品的誕生起初多半擁有一個劇本的雛形及架構,試問當劇本架構固定時是否同時也侷限了表演者、藝術元素發展的更多可能性呢?抑或是說表演者變成為了演繹一個文本而演繹呢?

      譚天老師表示:「《時光冉冉》絮叨叨最初的創作概念來自於原創者(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導演)的視覺概念」,編創者及表演者必須透過這個概念去感知此部創作的意念及表演的方式,全以「視覺」的角度切入作為主要編創主體,雖與他領域中有著各自不同的美學觀點,但出發點卻是一致的。舉凡是戲劇、舞蹈、音樂、劇場、燈光、服裝甚至是雕塑、裝置、AR,「劇場」依舊是整合彼此並展現的最好平台,而僅透過「概念」取代傳統「文本」形式進行創作,想然必定會激盪出不同領域所想說的話,有了同樣的出發點、良好的溝通,使得原先混沌、各執己見的執念達到共識,逐漸能依循各自的專業背景去共構、共享、共榮這個舞臺,從團體到個人用心的去感知這個世界、空間、時間所發生的每個當下,拋棄文本的制約與人們的先備知識[3],藉著身體去挖掘表演最原始的特性,共同延續、構築並自己主宰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超領域藝術時空。

 

(《時光冉冉》絮叨叨總彩畫面 圖片提供 / 藝文中心 )


 “表演者的肢體延異,從情感的層次昇華到身體的質感”

 

      譚天老師作為《時光冉冉》絮叨叨整部作品的動作設計,延續著前身作品《島嶼時光》、《時光冉冉》的故事脈絡,除了原先與表演者既有的默契外,並透過Jacques Lecoq戲劇訓練方法再次進化表演者的身體質地。

      譚天老師提到:「本身的專長背景是肢體表演出身,而學習的戲劇訓練來自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的表演方法」,藉由類似默劇訓練的概念去構思此部作品表演者的肢體動作,但表演者不是直接用傳統默劇方法做使用,而是要消化此表演方法後,純以身體去感知每個細微的動作所會帶給觀者的感受為何,延續開發表演者對自然、萬物的情感認知,並透過情感層面的昇華,凝練表演者身體的質地。可以知道,運用戲劇的訓練系統去和學習學院派舞蹈的表演者來說,勢必經歷許多磨合與必須進行多番阻絕隔閡的溝通,每位表演者猶如游走在各種不同藝術領域的時空裡,透過藝術原始的力量召喚並匯集在同一空間與時間軸,透過不同的背景、有機地刺激下孕育了富生命力兼具認知感性的時空行者。

 

 “超現實主義:從多領域中解放,在超領域時空中再生

 

     《時光冉冉》絮叨叨堪稱臺藝大最具規模、引人側目的鉅作,除了擁有各領域專業資源,有不同表演藝術的交互輝映,更滲入強烈視覺美學概念、空間設計的大力加持,回歸觀看的方式,譚天老師提及:「空間這件事情會影響觀眾閱讀的方法」,在《時光冉冉》絮叨叨此部作品中不乏出現許多視覺美感的符號、亦有裝置藝術作為表徵,在橫亙音樂、舞蹈、戲劇、劇場還有視覺藝術領域的共同整合下,其中勢必會有許多衝突需要斡旋,而觀眾一旦走進劇場,空間的營造所帶給觀眾的感受,則是由觀眾本身去解讀、詮釋。《時光冉冉》絮叨叨作品中每個藝術元素象徵多領域同時解放,如同一塊塊拼圖、一則則零星的訊息,全憑觀者靠著片段式的記憶去拼湊這座超時空在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模樣。

      作為第三部曲——《時光冉冉》絮叨叨,創新精神走在超領域與結合科技技術的浪尖上,致力於打造橫跨時空想像的五感體驗,並重新解構觀、演、創者三方的詮釋權,以提供身歷其境的互動體驗為導向,每位表演者猶如時空的行者欲邀請還在游走於闇黑混沌空間裡的你/妳,一同進入超領域藝術時空探索進駐在自我心靈淨土裡的——烏托邦。


 



 

[1]超現實主義的定義受達達主義與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影響而產生的一個藝術流派,原來是一個文學運動,而後擴展至繪畫、雕刻、戲劇、電影…等方面:於 192O 年到193O年間,超現實主義成為歐洲藝術界的主流。

[2]賈克.樂寇(Jacques Lecoq, 1921-1999)當代最具啟發性的戲劇教師。對於研究人類的肢體語言有極大興趣,他藉由義大利即興喜劇的啟發,開創出新的戲劇肢體可能性,並且不再將語言屏除在外,同時也發展出對個性小丑的研究,以及面具的表演技巧。

[3]先備知識(Prior Knowledge)是指學習者來到學習情境之前,在長期記憶中已有的大量知識和策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