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部落格BLOG

2023.01.02

《這些養分都將造就你的獨特》講座側記—創作影響生活,生活豐富作品

時      間|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12:30-14:00

地      點|臺藝大教學研究大樓901教室

講      者|又仁(本名涂又仁)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梁資鈺(電影學系三年級)


全方位創作藝人又仁(本名涂又仁)曾就讀於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在畢業過後,又仁活躍於演藝圈、網路影音平台各領域,並頻頻獲得肯定。即便如此,又仁並未忘記自己表演道路的起點,他堅持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劇場演出,回到他最初踏進戲劇表演的起源。

多才多藝的他收到昔日恩師藍羚涵老師的邀請,前來和臺藝大的同學交流,作為臺藝大的大學長,又仁十分明白學生在創作過程中會遇到困難及瓶頸,藉此講座,又仁以輕鬆、歡快的氣氛,分享自身在創作上所面臨過的種種經歷,更講述自己是如何在漫漫創作路上,找尋自己的創作養分。

(講座活動過程,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創作養分來自生活

2017年,又仁憑著在youtube上所創作的《秀娥系列》成功吸引大眾的目光。系列影片當中,又仁扮演一位母親,劇情經常圍繞著素娥的日常生活以及與女兒的互動,誇張、有趣的劇情深受觀眾喜愛。

又仁幼時成長於母親所開的家庭髮廊中,所接待的顧客經常為左鄰右舍的媽媽,待在角落的書桌,看著這些婦女聊著自己的生活、家庭,這些對話也使又仁熟知母執輩的日常,並有助於如此深刻地形塑出「秀娥」這個角色。

片中許多喬段看似誇大,但其實很多情節來自於又仁和妹妹小時候的共同記憶。在又仁眼中,童年中有很多當下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事後看來卻荒謬、有趣,甚至令人發笑,這些點滴也都成為了又仁現今的創作養分,以及戲劇帶給他的回饋。
 

 在不同的舞臺表演

過去,又仁曾經認為自己會往觀光業發展,並在大學時期,不斷從事領隊實習,後來認知到自己對表演的熱愛,投入劇團演出而暫停領隊工作。如今回首那段光陰,又仁認為那段站在旅客面前侃侃而談的工作經驗,無意間也幫助了自己現今在舞臺上能夠有自信地面對觀眾,更培養了自己身為主持的口條及臺風。

在不同的媒介上的受眾終究會有些不同,找尋各自的觀看習慣,並調整自己在不同平臺所使用的創作邏輯,更能使自己的創作道路更加順暢,跨足劇場、網路及電視圈的又仁亦深諳此理。在進行網路短片創作時,又仁抓準網路時代來臨的時機,在網路平台上發佈一部部詼諧、逗趣的影片,並保留自己的特色,盡量不利用剪輯手法,透過一鏡到底拍攝模式,又仁表示,「因為從劇場所出,比起分鏡式拍攝模式,更能習慣在不打斷表演的情況下完成作品。」

不拘泥於身在何處,又仁憑藉著對表演的熱愛,不斷找尋自己可能會被看見的機會,而自身不論身在哪個舞臺,也皆能自信地展現自己。我們得以看見又仁作為一位表演者對於舞臺的嚮往,更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積極探索不同的機會的熱情及野心。
 

 戲劇帶來的和解

又仁自幼便發現自己和身邊的男孩不同,自己和妹妹一樣,喜歡少女漫畫和洋娃娃。然而,又仁身在一個相對保守的家庭,幼時,從事警察的父親自希望孩子未來能踏上相同的道路,更曾無意間透露出希望又仁接觸多一點「男孩子氣的」興趣,這樣的期許對自幼有著陰柔氣質的又仁無疑是種壓抑,更讓又仁對於父親產生了距離感。

在經歷了長期的壓抑,又仁在一次由自己擔任主角的獨腳戲當中向家人提出和解。在劇目當中,又仁第一次身穿女裝站上舞台,更是以這樣的姿態與自己家人相見,又仁表示,「在此之前,我從未對在舞臺上展露自己感到不自在過,而以真正的自己面向大眾,甚至是和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面對面,那次的經驗讓我無比緊張。」在演出結束後,又仁到了後臺與自己的父親見面,父親一句「演得很好。」彷彿卸下了又仁對父親期待的壓力,同時,也瓦解了兩人長期以來的隔閡。

在談及那次演出的過程,又仁表示,「面對父親的凝視,因為有著表演者的身分,更能讓我將心中所講的呼之欲出。」而那次的經驗,無疑是場療癒,對於父子之間關係的修復,也讓又仁自此更能坦然的面對自己。

本次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邀請到《單身租隊友2》進行演出,又仁於劇中飾演一位的同志警察,所扮演的角色所面臨的種種挑戰,呼應到演員自身的生命旅程,又仁細膩且深刻地詮釋此角,並透過自身幽默、詼諧的個性,相互平衡之下,帶給觀眾一場逗趣而不失感動的演出。

(講座圓滿結束大合照,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