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部落格BLOG

2023.01.10

《單身租隊友2》觀演心得:笑也好,哭也罷,生活依然要繼續

時    間|2022年12月25日 星期六14:30

地    點|臺藝表演廳

演    出|楊景翔演劇團 X 齊立有限公司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尹良豪(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職碩三年級)
 


 

終其一生為買房、為賺錢、為愛情、為名利而四處漂泊、打拚,這正是現代年輕人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身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所正面對的悲哀。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習慣被社會的傳統框架或他人的價值觀所綁架,彷彿生活不過得戰戰兢兢,就會輸人一截、得不到安全感似的。但每天追名逐利,最終圖得這些身外之物的你,真的快樂嗎?

《單身租隊友2》延續前一季節目中三位主角凱莉、志強、丹丹之間的情誼,比家人更像家人的閨蜜室友,在經歷三年後的「他們」,抑或是說同樣身處於這個動盪時代下的「我們」,所面臨到種種新舊社會課題,再次透過三位劇中人物的視角及所遭遇的人生難題,向觀眾及這個社會拋出提問。在總長不到一百分鐘的節目篇幅中,藏有足以令人鼻酸的「洋蔥」及層出不窮的「笑料」。但先姑且不論是哭、或是笑,相信都是因為經歷過,而能感同身受的最好明證。
 

● 看似歡樂的佈局下 隱藏著對社會現象的詰問

本劇以情境喜劇輕鬆活潑的方式呈現,整體而言,故事脈絡延續著前一季三位主角的敘事線,在共租的公寓裡透過互相扶持、成長,繼續陪伴彼此面對迷惘的人生。一轉眼,時間轉至三年後的今天,年近四十的凱莉(程鈺婷飾)放棄脫單轉而想靠買房來獲得安全感,卻雙雙屢遭碰壁;因上一段不堪的戀情而被蒙上陰影的丹丹(黃路梓茵飾),變成賺錢至上、名副其實的工作狂,終日埋首於工作的壓力之下;而三人之中唯一脫「單」的志強(涂又仁飾),想與穩交三年的男友求婚,卻因兩人理念不合,加上陰錯陽差的插曲,險遭分手的危機。三位看似面臨著不同的人生難題,卻都存在著共同想追求的——安全感。

(《單身租隊友2》演出過程,圖片提供/楊景翔演劇團)
 

導演楊景翔運用喜劇輕鬆詼諧的呈現手法,讓看似充滿歡笑的租屋裡,暗藏著許多辛酸血淚,抑或是說,巧妙地借鏡劇中人物的遭遇,反觀這個世代的隱憂。編劇吳瑾蓉則將孰輕孰重的社會議題,一一融入文本臺詞之中,如在歡樂的開場舞後,因房價高漲所困的凱莉,率先跳脫喜劇氛圍,藉著劇中房仲小楊(何瑞康飾)的理論:「買房跟談戀愛一樣,你喜歡,別人也會喜歡,人家為什麼一定要選擇你啊」,帶出「買房跟脫單」一樣困難的悲觀結論;又如承受龐大的業績壓力,就算腳受了傷只能在家,還不忘賺錢的丹丹說:「沒教課的一天就沒薪水」,呈現出為五斗米折腰的典型社畜;而志強的男友Michael(林家麒飾)一句:「為什麼一定要結婚,我們現在很好啊」,澆熄了志強想要一圓結婚的夢想。

筆者認為,透過演員誇張的戲劇肢體,在看似打鬧嬉戲的過程中,以歡樂詼諧的方式點出當代的社會議題,同時打破舞臺的第四面牆,向觀眾丟下深深的疑問:「想安穩就必須要買房嗎?、想幸福就一定要結婚嗎?、想成功就一定要拚命賺錢嗎?」如果是,這樣拼死拼活的追求,人生就真的能過得開心嗎?還是,我們都是受困於這個社會傳統的框架,而被傳統的迷思所綁架了呢?


● 將歡笑與淚水嵌入每句臺詞、融入每個動作 、注入每個場景

 

(《單身租隊友2》演出過程,圖片提供/楊景翔演劇團)


筆者以為,整劇能快速打動觀眾並進入故事情節的原因有:ㄧ、甫一開演帶來歡樂感十足的開場舞,為整個節目打造輕鬆愉快的基底;二、隨著精巧的舞臺美學與燈光的置換,呈現出十分跳Tone的視覺衝擊,例如選用紅、黃、藍為主視覺,來作為三位主角房間的配色基調,加強形塑人物角色鮮明活潑的個性;三、演員自然不造作的喜劇演岀,可感受到不論在戲裡或戲外,擁有絕佳的默契與在舞臺上真實情感地流露。

若就表現形式來說,演員們渾然天成的喜感,必是撐起此劇的重要元素,除了演員清新自然的演技外,字裡行間裡可感受到,將真實日常生活的口吻,與文本臺詞緊密結合,此舉有利觀眾快速進入情境並藉此產生共鳴;而在每一幕舞臺佈景轉換時,段落之間幾乎都會安插幽默滑稽的舞蹈動作,來試圖填滿畫面的空白,但筆者認為,雖是以喜劇的形式呈現,舞蹈動作的氛圍與比例的拿捏,仍是需要思量的,建議避免過多且繁雜的動作導致畫面失衡,而致使觀眾出戲之疑慮。但好在每個演員的戲劇能量皆十分充沛,每每登場,都能快速抓回戲劇的節奏,全場「笑」果更是源源不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人分飾多角的演員林家麒,劇中除了要扮演奉公執法的警察、揣摩抗拒走入同志婚姻,但又不願放棄愛情的心境,還有扮演舌燦蓮花的詐騙高手等。但最印象深刻的還是男扮女裝飾演志強年邁的母親。一幕在醫院與出櫃的兒子一段感人的對話,國客語的夾雜及穿插真實情感的流露,想必也是引起許多共鳴,與惹哭不少觀眾,可謂本劇畫龍點睛之處。可惜的是,可能礙於節目的篇幅與時間的限縮,許多點出的社會議題都只能淺嚐,但筆者同時作為觀眾則認為,雖未能一飲而盡,但光是看著演員穿梭於或瘋狂、或歡樂、或悲傷的情緒更迭中,毫無冷場的氛圍堆疊下,身、心、靈也已是酣暢淋漓。


● 讓自己成為生活中最好的隊友

觀看《單身租隊友2》猶如坐在家中的沙發,觀賞電視機般舒適自在,在愉快歡樂的輕情境喜劇的包裝下,實則是在處裡這個「世代」下的問題。從回顧作品的前身到三年後的續篇,在在體現出導演楊景翔對這段期間,社會氣氛的觀察與體悟,而選擇在動盪的2022年末再次起租,不管是故事走向的鋪陳,或植入疫情時代生活方式於畫面中,都深具寓意。

(《單身租隊友2》演出過程,圖片提供/楊景翔演劇團)

如在結局,志強與Michael感情雖和好如初,但始終未能走到婚姻這一步,而是以「同居」作為收場,看似志強最終還是接受了這份「妥協」,試問,這樣的安排是否同時也意味著,同婚這項議題仍深受社會刻板印象的阻撓,在臺灣是否依然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又如凱莉最後終於成功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但卻是父親,原想幫自己女兒出氣,所做下的決定,跳脫故事情節,現實生活中年輕一輩想要買房,確實大多需要靠著父母伸出援手,才能一圓買屋的妄想,而最後放棄教練工作的丹丹,決定出國沉澱追尋更高的理想與自我,試問,這樣是否也暗示著,三個人的室友關係是否就此結束了呢?

筆者認為,三人間的情誼經過彼此的參與、共同扶持下,得以在三年後,再次得到昇華,劇末三人都將朝著下一個人生階段邁進,但相信仍會用不同的形式陪伴在彼此左右。反觀現實人生中,沿途上不可能一路順風,只是遇到逆境時,仍要勇敢前進,且別忘了當我們為生活汲汲營營時,記得隨時停下腳步,審視自己是否快樂。而能夠取得安定和安全感與否,終究是取決自己的內心,而不是來自這個社會的迷思,亦或是他人眼中的期望。

 

節目到了尾聲,筆者也不禁思索並反問自己:「目前的生活還快樂嗎?最後人生的跑馬燈會出現什麼呢?」此時,腦海裡竟然浮現劇中的一段臺詞:「所有的東西,都是給別人看的,有房有車,有很好的工作,有老婆有小孩,這些別人看到會羨慕的,但是,沒有的東西,只有自己知道,沒有煩惱、沒有病痛、沒有憂愁,這些是別人看不到的,別人也不會羨慕你,那才是真的。

 

最後,我想把這些話轉送給——還在人生路上迷茫躊躇的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