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節目

《Root-Route:深深無邊》指的是「深深扎根,無際之路」,象徵韓國傳統藝術的深厚根基與其無限延展。基於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院師生保存並發展傳藝之堅持,藉此作將韓國傳藝「深深無邊」之美,首次展現於臺灣觀眾面前,呈現其豐富多彩的音樂、舞蹈、戲劇與原創音樂。

此次帶來的演出陣容包含其教授、師生等30名成員共同匯演,堅強陣容涵蓋研究及表演人員。以「宮廷樂舞」、「民間戲劇 」及「新創曲目」三個方向組織演出內容,透過韓國傳統代表性器樂,以獨奏、重奏、合奏、說唱、戲劇及舞蹈等形式,帶領你感受韓國延續傳統文化的秘密巧思。

《Root-Route:深深無邊》從傳統走入當代,提供你從繁忙快速的現代生活一個暫離的理由,進入一段時光隧道,體驗韓國傳統藝術發展之旅。

演出團隊

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建校30周年,為音樂院、戲劇院、影像院、舞蹈院、美術院、傳統藝術院組成之國立藝術大學,以培養富有創意的專業藝術家為目標。其中,傳統藝術院致力以歌、樂、舞為根基之傳統表演藝術相關學術研究,深化表演能力之際,也回應時代變遷──秉持「溫故而知新」精神融合傳統與創作, 繼承並再創造。

● 本節目為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院藝術韓流傳統藝術先導事業(KARTS WAVE)企劃製作,主辦單位保有節目異動之權利。
●本節目為全韓國表演者演出該場節目。


藝術家簡介

蔡水晶 / 盘索里 CHAE SOOJUNG / Pansori

秦潤鏡 / 篳篥 JIN YUNKYONG / Korean Pipe

金亨燮 / 伽倻琴 KIM HYUNGSUB / Gayageum

李昭靜 / 舞蹈 LEE SO JUNG / Folk Dance

朴仁壽 / 假面舞 PARK IN SOO / Mask Dance

李貴淑 / 作曲 LEE GUI SOOK / Korean Traditional Music Composition


蔡水晶 / 盘索里

蔡水晶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第5號盤索里興甫歌進修者,榮獲2011年第19屆林芳蔚國樂節全國競演大會盤索里名唱部總統獎,2022年創立社團法人世界盤索里協會,為盤索里世界化和大眾化做出了多種努力。目前擔任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院音樂系教授。
 

秦潤鏡 / 篳篥

秦潤鏡是韓國的篳篥演奏家兼研究者。在具體化並繼承傳統音樂的同時,也在學術性地看待它,並致力於解構、重組,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方式工作。秦潤鏡畢業於韓國藝術綜合學校音樂系,並授予首爾大學國樂系碩士學位、韓國學中央研究院(The Academy of Korean Studies)音樂學博士學位。歷任國立國樂院創作樂團副首席,釜山大學韓國音樂學系教授。現為韓國藝術綜合大學教授,曾榮獲2018年KBS國樂大賞冠嶽獎。
 

金亨燮 / 伽倻琴

金亨燮在2005年畢業於首爾大學,2018年在漢陽大學獲得了音樂演奏學博士學位。2003年在國立國樂院主辦的全國國樂比賽中榮獲總統獎。2007年至2023年,他在國立國樂院正樂團任職,致力於完好繼承宮廷音樂和正樂的傳統。從2023年開始,他作為韓國藝術綜合學校音樂系教授向學生傳授伽倻琴演奏。

 

李昭靜 / 舞蹈

李昭靜是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院舞蹈系暨碩士班畢業生,之後在慶熙大學獲得舞蹈學博士學位。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第92號太平舞進修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第27號僧舞傳授者,歷任國立舞蹈團團員19年。她進行包括傳統舞蹈、舞劇、民俗舞蹈、韓國創作舞蹈的多種作品活動,也多次與海外編舞家合作。李昭靜教授努力保存傳統舞蹈的原型,並把目標意識放在現代繼承發展上,著眼於傳統和現代的任務和藍圖,致力於開發傳統舞蹈節目。目前擔任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院舞蹈系教授。


朴仁壽 / 假面舞

朴仁壽學習了韓國的多種假面劇,並以此為基礎創作了多種戲劇作品。他是與觀眾溝通的表演者。他還多次撰寫有關假面舞表演原理的論文,再根據研究的內容,創作以假面舞為基礎的多種作品。現在韓國藝術綜合大學傳統藝術學院表演系擔任教授,傳授韓國傳統假面舞。
 

李貴淑 / 作曲

作曲家李貴淑獲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作曲博士學位後,入圍首爾音樂節第28、29與30屆公開征集賽,也獲得了第8屆安益泰作曲獎大獎、第4屆韓民族創作音樂慶典大獎。多次作為作曲家受邀於音樂節中發表作品。也曾在美國Ravello Records唱片公司發行專輯("The Music of Gui Sook Lee")。
她在國立國樂院創作國樂管弦樂,於韓國創作音樂節國樂管弦樂征集活動中連續當選3次,也在ARKO韓國創作音樂節國樂管弦樂征集活動中連續當選3次,並獲得了第32屆大韓民國作曲獎韓國音樂部門最優秀獎。李貴淑目前擔任韓國藝術綜合大學傳統藝術學院韓國音樂作曲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