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藝術大學的藝術節,邀請你一起發聲練習

臺藝大自2019年開始推出「部落格專區」,在精采可期的表演藝術節目與系列工作坊之外,透過甄選的方式邀請在籍臺藝人擔任官網小編,加入藝術節討論的行列。他們來自不同的系所背景 ,有的還是在學學生,有的則剛步入藝術職場。

在課程與工作之餘,嘗試從藝術節的作品與邀請團隊中,找到自己最感興趣的議題下手,並透過收集資料、 閱讀、採訪、討論等方式自學共學,最後以網誌的形式在線上發聲,一起構築這個對話性的實驗場域。

在他們所產出的字裡行間,可以看見不同藝術領域的反省與探討,或是對臺灣藝術生態懷抱的期待與焦慮。期望藉由他們的筆墨,作為開啟對話的引子,並嘗試打造一個由臺藝人作為主動參與書寫、評論報導、相互交流的中介,引領觀眾用不同的視角認識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橫向延展藝術事件的討論與話題。




2023部落格BLOG

從未知到驚喜,讓我一次愛上的—《勾心鬥角-跨界藝象4.0》

在日新月異的人工智慧發展之下,表演藝術也絲毫不肯落後,創作者不斷地運用「跨界」來求新求變,然而這個概念已氾濫到表演藝術的各個層面中,不勝枚舉,身處在豐富感官刺激和快速資訊的時代,什麼樣的跨界表演值得你的眼睛停留?怎麼樣的跨界會帶給你別樣的體會呢?

more

勾心鬥角—同心協作而非明爭暗鬥

《勾心鬥角—跨界藝象4.0》為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之年度盛事。《跨界藝象》演出源自於2020年,為慶祝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成立20週年,集結表演藝術學院四系所:戲劇學系、音樂學系、中國音樂學系、舞蹈學系,偕同演出。因四個系所之間的表演形式不同,動態類型的節目通常因考量整體規劃而較多,也是觀眾較感興趣的節目類型。筆者認為,表演藝術學院試圖讓動靜態的表演在演出中取得平衡,在節目分配上稍做調整也許能讓演出更多樣化,讓各系所間透過排練演出的過程激發出創新的火花。

more

「勾心鬥角」的視覺饗宴—與音樂舞蹈交織的光影色彩

「後戲劇劇場反映了電影、電視、網路等新媒體的出現,其對於當代社會人際關係與感性能力的影響,讓我們找到一個新角度來面對新時代的藝術創作,探索這些屬於我們的時代現象。」—漢斯·蒂斯·萊曼(Hans-Thies Lehmann)

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表演藝術跨界合作已成為趨勢。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集結戲劇、音樂、國樂和舞蹈齊心同力而成的跨域展演—【跨界藝象】,也帶著新世代的藝術質量,邁向了第四年。而本年度的演出命名為「勾心鬥角一跨界藝象4.0」,實在是巧妙又傳神!

more

對鏡,映射未來藝術工作者的路— 「鏡框裡的秘密—《天鵝湖》國際製作幕後面面觀」

鏡框式舞臺(Proscenium-arch Stage)是指劇場內建有拱形結構,將觀眾區與表演區分割的一種盒形式封閉舞臺。身為觀眾的我們幾乎只坐在舞臺前的「第四面牆」欣賞演出,望向類似鏡框的臺口,鮮少有機會接觸鏡框內的事物。然而每一場精彩演出背後,總少不了前製與幕後工作人員隱藏在鏡框裡的努力。

more

臺韓文廟佾舞交流,弘揚東亞文化之美

2023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最後一場演出,邀請到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學院來臺展演《Root-Route:深深無邊》。除了將原汁原味的韓國傳統藝術空運來臺,兩校也都積極籌備進一步的交流活動,期望強化雙方之間的友好互動,更提供難得機會讓臺韓的學子們認識彼此的文化。

more

Root-Route: 深深無邊—探索韓國傳統藝術之美

2023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最終場「Root-Route: 深深無邊」,迎來來自韓國藝術綜合學校傳統藝術院的教授、師生等24名藝術家,將韓國傳統藝術文化帶到臺灣。透過韓國傳統代表性器樂,以獨奏、重奏、合奏、說唱、戲劇及舞蹈等形式,呈現其道地的深厚藝術底蘊,為臺灣觀眾帶來一場跨越國界的視聽盛宴。藉由「Root-Route: 深深無邊」這個主題,我們將共同探索韓國傳統藝術的根源,以及這條深邃而無盡的藝術之路。

more

島嶼聲聲,生生不息

2023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的「島嶼聲聲」節目,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以下簡稱臺藝大國樂系)指揮黃新財、陳俊憲老師,指揮新秀楊祖兒、劉亮皜,以及新秀演奏家陳宇涵、陳明祺共同參與。演出內容包括《弄獅》、《霧》、《武聖佛—啟動》、《祈雨》、《來食茶》、《繞境隨想》、《花漾寶島》等多個曲目。

more

跨越國界的音樂對話:臺韓文化交流之美—韓國傳統樂器講座

2023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邀請韓國藝術綜合學校演出《Root-Route:深深無邊》,在延伸活動「韓國傳統樂器講座」邀請到本次演出的篳篥和伽倻琴演奏家來為臺藝大中國音樂學系(以下簡稱國樂系)師生們講解樂器的歷史以及示範樂器的演奏方式。臺藝大國樂系也請到系上的任重老師和郭靖沐老師來為韓國藝術綜合學校的學生們介紹中國傳統樂器笛和古箏。

more
1 2